来香港的两个月

生活Life总结Summary

不知不觉,已经来港两月,今天来谈一下整体感受。本来想录个 vlog 讲的,发现在大庭广众讲话太羞耻了,遂放弃,还是拿起了熟悉的键盘,开唠。

住行

本打算常住酒店,因为来了之后我发现住酒店比租房还便宜,但由于办身份证和银行卡需要一个固定住址,所以无奈还是租了房。这边租房基本靠中介,我没纠结太久,因为房子不错就果断租了。空间和我在杭州住的差不多,窗户正对海,也算是过上了边洗澡边看海的生活。

看房的时候,中介说里面住了一家5口人,我当时有些震惊,进来看到上下铺顿觉人生不易。这边租房不带家具,所以床、桌子、衣柜、洗衣机等,我都一手操办,耗时半个多月才算安顿下来,不过我也不知疲,生活总要按部就班地来。

(楼下散步随拍)

香港公共交通发达,我坐叮叮车、公交和地铁都可以直达上班地点,无聊了我就天天换着坐……每天通勤时间大概15-25分钟,我觉得通勤是工作疲劳的催化剂,所以超过 30 分钟的通勤时间我是受不了的。

工作

我现在是在金融公司做 Data Analyst,但实际上还是写代码,前后端+可视化,很惬意。尽管最近有一些 Big Day,但总体节奏还是很稳定,不会因为什么事而催你,也不加班。

由于节奏稳定,工作状态比在前司好了太多,每天一到公司会先规划今天要做的事,每天下班感觉正好干完,是真切的感受到了“慢慢来,比较快”这六个字。除了写代码之外,每天也会不定时 meeting,和远在其他国家的同事沟通一下工作进展,有很多时间能让我想清楚接下来要做什么,和怎么才能把手头的产品做得更好。两份工作经历,让我愈发觉得写代码变成了工作中最简单的事。

同事们都很 nice,不像外面传言得外企就多么生分。由于我是完全的切换了生存环境,所以问题很多,他们都耐心解答,我非常感激。我适应能力(脸皮厚度)还算可以,所以工作上目前总体都很不错啦,等我体验的时间再长些,再来书写。

生活

便利

刚才讲了住行,剩下就是日常的生活啦。香港街区的发达程度是比上海还要高的,我住的地方方圆 50 米有 7 家超市……所以不管从哪条街回家我都可以路过。饭店、便利店也几乎是“五步一亭,十步一岗”,我不知道是我住的地方如此,还是全港都如此。

楼下健身房大概有 5 个,离我向东 200 米有公立的健身房,向西 200 米有公立的游泳馆,还有一个大公园,里面很多运动设施。游泳馆常年开放,20 HKD 一次,所以我一周可能会去个两三次,顺便说一句,蛙泳治疗颈椎真的非常有效。

无聊

我在这边是真的人生地不熟,来之前大概认识 5 个人。来了之后,发现大家把“自己的时间”都用的很好。社交其实是一个把自己时间花在别人身上的项目,很耗精力。所以我也像其他人一样,把自己的时间充分利用了起来,找了一系列的事情开始折腾,生活就这样充实且枯燥。

当然一个人光闷头做事也会出问题,所以也需要出去活动,按朋友的话来说:“社交在香港算是一种刚需”。好吧,我除了去游泳馆和海边散步,也会约朋友去找好吃的……吃大概是我最喜欢的社交了吧……不得不说我太喜欢这边的饮食了,简直是老鼠掉进米缸,随之而来的就是腹肌愈发圆润,我一个从不喝奶茶的人,现在天天一杯冻奶茶……话题走远了。

感悟

时间真的是人最宝贵的财富,把时间卖给公司而已,不要把时间送给公司。如果没有自己的时间,生活还有什么意义;如果没有自己的时间,我将如何思考;如果没有时间,又何谈规划。虽然只有两个月,但我自己写的代码和文章可能加起来比来之前的 8 个月都多。工作是我们生存必备的社会活动,但工作的终极目标是只为自己工作。最近写的文章都类似这段话一样“离经叛道”,之后我还是等修改一下再发出来吧。

有趣的现象

一些观察,不一定对。

一口气写完,单纯的生活总结,也是记录一下新鲜的感受。任何新鲜感都是美好的,如何保存新鲜感和如何在日复一日的生活中酝酿新鲜感,可能是一门学问。

另外我一个一直叫嚣怎么也长不胖的人终于发现了一生之敌:脂肪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