为什么文章写得好的人都很厉害

Writing感想写文章

原文地址:https://geekplux.com/2015/10/27/why-those-who-write-great-articles-is-so-powerful (opens in a new tab)

首先定义什么是好文章。我觉得 能让读者领悟自己想表达的 就叫好文章。换种说法就是 能达到自己写作目的 的文章就叫好文章。

每个人写作的目的不同,有的人抒情,有的人叙事,有的人论证,但这最终的目的都是为了 让读者理解 。即使你的目的是故弄玄虚(或者让别人猜不透自己),本质上也是让别人把你的文章解读成你想让他解读的样子。

所以,能写出好文章的人,具备两个重要的能力。

这两点看起来易如反掌,一般人也以为自己都做到了,但实际的情况是: 我说的和我脑子里想的不太一样,你理解的和我说的不太一样

要做到第一点,首先要对自己脑子中的想法有很好的把握,其次要对文字运用的很熟练。这样写出来的文章才结构清晰,逻辑通顺,言简意赅(说白了就是简单简单再简单)。文字的运用取决于多年来对语言的积累,对想法的把握则需要多了解自己的思维方式,锻炼思维能力……我相信你也知道,我们 9 年义务教育都在锻炼一种叫思维能力的东西。

要做到第二点,则要照顾到对方的理解能力。比如很多博士写出来的论文,读者根本看不懂,因为读者无法站在和他一样的高度去理解他的文章。继而导致他的文章不流行。而有一个人,他既能理解原作者的文章,又有很好的文字功底,把原文改写的通俗易懂再发出来。大家一看就懂,于是觉得这个人很厉害。其实很多所谓的畅销书不都是这样么。

我觉得拥有以上两点的人基本已经无敌了。不信你可以去拜读一下我朝太祖的文章,感受一下高深哲学被解释成蕃茄鸡蛋的感觉。

那么如何拥有这样的能力呢?我认为写作就是最好的锻炼方式。所以这是个正循环:

写得好->变厉害->写得更好

从把文章写简单做起吧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