该不该制定计划

好久不写,对语言都生疏了。浮躁、焦虑使我的思维不能专注,写文章很容易把话题扯远,所以今天打算就「定计划」一项展开。之所以把内容限定的这么小,也是为了能让思维集中思考一个问题。


生活节奏的加快让我们不得不想办法提升自己的效率。制定一个详尽的计划是大家普遍使用的一种方式。

制定计划的必要性

早在初中的思想政治课上,我们就已经深刻的认识到制定计划的重要性了,比如:目标明确、科学安排时间、提升效率、磨练意志、养成良好的习惯等等……之前还看过褪墨 (opens in a new tab)上的一篇文章制定计划的好处 (opens in a new tab),文章里说:

计划对于人生来说相当重要,如果你在计划上失败了,那你注定会在执行上失败。没有计划的人生杂乱无章,看似忙碌却是空缺的。

但是我认为有 更深刻 的原因促使我们去制定它。

不知道从哪一天起,电视剧中插播的广告旁边多了一行字“距广告结束还有xx秒“,这句话的出现让我对广告的时间有了一个大概的掌握,我可以切到其他台去浏览一下,或者是用这段时间去上个厕所、倒杯水。如果没有这行字,我一般会有两种感受:

  1. 不敢做其他事,生怕自己错过广告之后的剧情;
  2. 莫名地觉得这广告时间怎么这么长。

这里的原因在于,没有那句话提示的话,我们无法判断这个等待什么时候才是尽头,如果有进度不断更新的提示,我们对整个过程的耗时感受会远低于实际值(相反,盲目的等待会让我们觉得时间更漫长),这样我们对完成的时间也就有了一个粗略的估计。

做事情也是同样的道理,善于计划的人,把要做的事情划分成一个个小目标(目标分级),再将目标划分成每段时间的 TO DO 列表(逐步完成)。比如网上流行的 GTD ,个人理解就是任务分割、任务提示,使你对目标的完成进度有一个估计。然而,在完成一件事情的时候,我们总会遇到很多困难,碰壁多次之后我们不得不选择放弃。其实令我们恐惧的不是困难本身,而是困难所暗示的时间经济学意义——困难越大,需要投资的时间就越多,而未来又有很多不确定性,我们对投资时间最终能否获得回报无法估计。

综上所述,设计一个适合自己的计划是十分必要的。


任何事物都具有两面性,制定计划也有很多负面效应。

制定计划的负面影响

我们每制定一次计划,相当于对未来要进行一次初步的预测,我们不知道即将发生什么,也不知道在执行过程中会遇到什么困难,因此我们在制定一份详尽的计划时要考虑得十分全面。再加上生活中基本上是一些琐事……我们列出来的 TO DO 列表里可谓是鱼龙混杂。哪怕是很好的计划(目标分级,难度梯度),也总会有下列的问题:

  1. 计划给了你进展的假象;
  2. 计划给了你完成的假象;
  3. 计划让你对没有完成这些事情感到内疚;
  4. 计划让你对不断地拖延某些事情感到内疚;
  5. 计划让你对没有做你本来就不想做的事情感到内疚(可能是强迫症);
  6. 计划让你错误地排列事务的优先级;
  7. 很多计划是低效率的(想想你用来制定一份详尽计划的时间本可以做很多事情,而我们却在不断的列计划而没有付诸行动);
  8. 计划会毁掉活动本来的乐趣,让多数的事情做起来感觉像完成任务;
  9. 长远开来,计划其实不会让你更有条理(突发状况很多);
  10. 计划让你失去了自主性和对计划外事情探索的可能性。(面对现实吧,实际上生活中是不可能真正计划什么事情的。)

结论

对于生活中 真正重要 的事情,我绝对不需要制定一个计划来提醒自己(如果我需要,那说明我的生活遇到了很大的问题)。而我往往想把什么事情都计划在内(不知道这和我的完美主义有没有关系),不管是重要的不重要的都一股脑写进去,前段时间清华均分95的学霸就是制定了密密麻麻的一张纸。我不否定这种制定计划的方法,但是其中 不重要的事情 慢慢就会在计划表中堆积,这些琐碎的未完成的任务所带来的心理负担,会不断增长,一天天困扰着我。

制定计划归根结底是为了科学的利用时间。我们总说没时间,其实我们缺乏的不是时间,而是对事情的 决断力 (我们无法判断什么对于我们是重要的,我们想要的到底是什么)与 专注力 (就算知道自己的兴趣所在,也无法持之以恒)。